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綠農講座

       今天這位老師放棄原本即將就要推校的高中教師任職,毅然決然投入台灣綠農的衝勁裡,他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敬佩,多少人嚮往著穩定規律的退休生活,而洪老師展現了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老師說了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刻:「再算你對務農不了解,別擔心,土地會教你!」這點我相當認同,大自然其實教導了我們很多事情。當水土保持持不好時,就會地層下陷或土石流,一旦有甚麼對土地負面以及未來生活環境有影響的行為出現後,土地會很快地用一些災害告訴我們我們做錯了,但是人類似乎不太理解大自然給我們的這些明顯地警訊,老是在資本主義下進行短視近利的環境永久傷害,永續的概念對人類來說好像只是一種標語,真正有權有勢有錢的人都不帶頭做,反而是我們這些平民再做抗爭、成立組織去呼籲,用比較微薄的力量去影響大權力,慢慢地實施,很慢、慢到我懷疑等到那些權勢人物覺醒後地球已經像癌症末期般病懨懨而無可救藥。
        雖說如此,身為一個學生,我實在沒勇氣像洪老師一樣,放棄所學、放棄家裡的期待、放棄自己的夢想,轉身去做一位綠農,說真的,我還真沒這個勇氣,我相信我還是保有人類最初始的特性--自私,這點很矛盾卻又很真實,我無法像一些偉人一樣完全為社會犧牲奉獻,而一生艱辛又無顯著效應,我做不到。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爭議性的觀點與自我認知的掙扎,學生們常常聽了很多演講,覺得動容或充滿認同,但是實際行為上回饋講者的卻是鮮少爾爾,學生們普遍還是嚮往多金高地位的未來願景,或者朝自己的夢想邁進,但我們不是不懂台灣這塊土地的重要,只是一個人的一生有限,大多數的我們在自己想做的事情和維持永續概念的衝突裡往往選擇了近利......於是又回歸人類的本性---自私。
        現階段的我,我只能說我會改變消費習慣去買綠農產品並呼籲身邊朋友以及親戚一起行動,另一方面會多多關注這塊的議題,有機會了解後並宣揚,這是我現在唯一敢保證做得到的部分,其餘更投入的行動我想可能要等我老一點或真的受到甚麼重大激發我才有可能全身投入這塊,現今起,我盡可能地做身為學生身分能夠做到的事情------改變消費習慣。






3 則留言:

  1. 一天投票三次,消費也可以改變世界!

    回覆刪除
  2. 在與大我緊密連結中
    發揮每個人的獨特天賦
    就是社會貢獻

    社會文化與人類文明
    和大自然的生態系一樣
    "多樣性"是極其重要的

    同學即將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
    祝福你的夢想實現
    並能與眾人與世界分享其中之美好!!

    師母琪芬

    回覆刪除
  3. 謝謝張老師與師母這學期眾多精彩講座的分享,學生真的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