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從存錢開始的婦女運動

        這位演講者Lupy讓我想到了我自己的母親,從小媽媽就一直很省,也一直灌輸我存錢的觀念,久而久之我就養成了儲蓄的好習慣,這習慣一直陪伴我到了大學就有了很明顯效果,我很少打工幾乎沒有打工賺的零用錢,只有偶爾因為吉他社關係接接音樂表演有一點點的外快,家裡給的生活費也和一般大學生差不多,但是我總是在大夥要出去旅遊的時候是唯一一個沒有喊下個月要窮死的人,原因很簡單我很會存錢,我是一個如果存款沒有一定數目我就會沒安全感的人,這點我覺得我的同學和很多大學生完全沒有這種概念,有更扯的是買了很多網拍,但這個月生活費明明就已經花光了她還是下標,問他沒錢怎麼趕下標,他的回答竟然是反正或來的時候就下個月,這樣就有錢付了,這種觀念對我來說根本是匪夷所思。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實驗,我有位朋友平常幾乎每天一杯星巴克,他生活費也沒有特別多也沒有打工,基本上對學生來說天天一杯星巴克這是筆龐大的支出,他也因此常常沒錢做別的休閒,但其實我很好奇星巴克咖啡真的有比較好喝嗎?後來我自己去買我個人是喝不出有那裡特別好喝拉,但或許我品味比較差喝不出來,於是我就拿我朋友做了點小實驗,我把壹咖啡、85度C、city coffee和星巴克各買一杯,然後用一樣的杯子裝給他喝,請他喝出哪一杯是星巴克,或哪一家比較好喝,結果好笑的結果出來了,他覺得最好喝是壹咖啡的,而壹咖啡和星巴克的價差是一杯80$,這很明顯代表了一個現象,很多人都是在買品牌,不是在買實質的商品,喝星巴克沒有比較好喝而且還花更多錢,如果說你是在"星巴克裡"喝咖啡會比較開心的人,或許花那些錢換來的心態愉快與在那裏的念書效率之類的還可以說點通,但是若是外帶那會甚麼要買比較貴又沒有比較好喝的星巴克呢?
       我想表達的是,花錢要花對地方這才是存錢的最根本之道,把所有的錢花在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地方,那你一定會是很會很會存錢的人,最會賺錢的人是最會存錢的,最會存錢的人也是最會賺錢的。媽媽的影響力也相當大,應該說是家庭主夫或家庭主婦,帶小孩的那位將會深深影響小孩的許多觀念,因此爸爸和媽媽到要以身作則有良好的典範給小孩才是孩子們最優秀的老師兼父母。
                                                     
 存錢本身就是一種賺錢的行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