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城市遊民觀察筆記

       這次的演講異於前幾堂課的都在討論核電問題,但是也是個需要被關注的社會議題,遊民問題一直以來一直被社會邊緣化,大家都默默的接受遊民的存在,好像這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事一樣?但這是個長久以來無法被改變的社會問題,雖然一不部分也可以說是遊民自己自願當遊民的,但是把原因更深入的探討,我們可以發現社會大眾也都有一部份的責任在,一個高度成熟發展的社會的人民,應該隨時注意社會的不良現象並積極地改變它。
       從演講者的論述中可知,除了最主要的因素----失業外,還有諸多不可抗力或需要社會關懷的原因,許多人總是心想:為什麼遊民要當遊民? 但是有沒有想過:遊民怎麼可能想當遊民?
若要解決這項問題,老實說,我目前還真的想不到一些辦法或建議,如果社會給予遊民的收容所環境更好,或許可以減少一些在街頭的遊民,但是這並不是治本而只是治標,因為遊民他們還是遊民,我們只是提供給他們一個能不再外吹風淋雨、不被市民踢來踢去的臭皮囊罷了,他們終究還是沒有屬於他們的家。關於這點除了需要社會大眾的努力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遊民的心態必須是積極正面的,若他們沒有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政府與熱心的社會大眾再怎麼幫他們也是成效非常有限,態度對於人生影響的層面實在太廣了。
      總括來說,我認為遊民這種邊緣人是不太可能消失的,這是一定程度的個體效應,在許多先進國家,儘管他們的福利和社會救助再好,我和爸媽去旅行時還是在地下道與公園裡看到不少遊民,這是個社會現象,雖然不太好但是會一直存在,我們社會大眾的努力頂多減少遊民數量但是不可能將他們根絕,但是大家還是得努力也希望政府能夠有更好的方案,民主社會不可能完美,但是我們可以盡善盡美。

1 則留言:

  1. 你講得很好,我也回應一下。

    社會被打造成一個模式,如果不能見容於這個模式,人民於是變成遊民,要不然可能被關在監獄或精神病房。走在主流社會的人,應該時時有人文關懷,體認到我們雖活得好,只是因為我們認同這個遊戲規則罷了,但是不遵守遊戲規則的人不必然是惡的,我們應該去想想這個規則是否需要反省,並且對無法遵照制式規則來玩的人心存一點同理和關懷。

    回覆刪除